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

你們佩帶這繸子, 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

(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- Parashat Shelach "差遣", 民數記 Numbers 13:1~15:41 的讀經心得)

"耶和華曉諭摩西說、你吩咐以色列人、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作繸子、又在底邊的繸子上、釘一根藍細帶子。你們佩帶這繸子、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、不隨從自己的心意、眼目、行邪淫、像你們素常一樣。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、成為聖潔、歸與你們的 神。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、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、要作你們的 神.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。" (民數記15:37~41)

不管在以色列或在美國,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猶太人或是在他們衣服的四角縋著繸子, 或是披著角落縋有繸子的禱告巾. 繸子(tassel)的希伯來文是צִיצִת ("tzitzit"), 而禱告巾(prayer shawl)的希伯來文是טָלִית ("tallit"). 在衣服的四角縋著繸子是 神的誡命, 目的是提醒佩帶繸子的人, "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...成為聖潔、歸與你們的 神" (民數記15:39,40)

猶太人世世代代遵守"佩帶繸子"的誡命. 主耶穌和門徒都佩帶繸子, "有一個女人、患了十二年的血漏、來到耶穌背後、摸他的衣裳繸子, 因為他心裡說、我只摸他的衣裳、就必痊愈" (馬太福音9:20~21), "他們過了海、來到革尼撒勒地方。那裡的人、一認出是耶穌、就打發人到周圍地方去、把所有的病人、帶到他那裡.只求耶穌准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、摸著的人、就都好了" (馬太福音14:34~36) 繸子成為猶太人外在的記號. 然而佩帶繸子不是給別人看的, 而是給自己的一個提醒, 要記念並遵行 神的一切誡命. 這也是主耶穌責備那些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的地方, "他們一切所作的事、都是要叫人看見.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、衣裳的繸子做長了" (馬太福音23:5)

在佩帶繸子的誡命中, 神吩咐, "在底邊的繸子上、釘一根藍細帶子" (民數記15:38) 在白色的繸子當中, 有一條藍色的線. 這裡的藍色是一種特殊的藍色, 希伯來文是תְּכֵלֶת ("techelet"), 是和大祭司的外袍一樣的藍色, "你要作以弗得的外袍、顏色全是藍的" (出埃及記28:31) 這種藍色需要從一種貝類所提煉特別的染料, 非常地珍貴. 在主後70年, 耶路撒冷聖殿被毀之後, 這種染料的來源也逐漸絕跡了. 因此在過去將近兩千年中, 猶太人所佩帶的繸子全是白色的. 直到近年以來, 這種特殊的染料的來源奇跡似地重新出現, 現在的繸子也逐漸開始出現藍色的線.

藍色是天空的顏色. 藍色代表屬天的, 屬 神的. 不但大祭司的外袍是藍色的, 在繸子當中的藍色的線, 象徵著猶太人如大祭司一般, 也承接了祭司的職分. 在出埃及記中, 神吩咐摩西告訴以色列人, "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、為聖潔的國民" (出埃及記19:6) 繸子不只是提醒遵行 神的誡命, 也象徵"成為聖潔、歸與你們的 神" (民數記15:40)

值得注意的是, 神頒布佩帶繸子的誡命的背景, 並不是因為以色列人多麼聖潔, 配得成為 神祭司的國度. 剛好相反. 首先是以色列人的十個探子報惡信, 導致以色列全會眾不信 神的應許而大發怨言, 甚至要回埃及地去, 結果 神的懲罰臨到他們, 凡二十歲以上的, 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以外都要倒斃在曠野, 不得進迦南地. 接著是在曠野的時候, 一個以色列人在安息日撿柴, 故意違反安息日不可作工的誡命, 悖逆並藐視 神, 以致 神吩咐將那人用石頭打死. 是在這樣黑暗的光景下, 在以色列人的不信與悖逆當中, 神賜下佩帶繸子的誡命. 在這誡命的最後, 神兩次說, "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... 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" (民數記15:41) 縱然人會失信, 但 神仍是可信的, 誠如詩人所說, "因為耶和華本為善.他的慈愛、存到永遠、他的信實、直到萬代" (詩篇100:5) 神永遠不會棄絕祂的百姓.

繸子是外在的提醒, 要 神的子民記念遵行 神的誡命. 在新約的光照下, 聖靈是我們內在的提醒, 使 神的兒女打從心裡謹守遵行 神的誡命, "我必將我的靈、放在你們裡面、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、謹守遵行我的典章" (以西結書36:27). "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、常存在你們心裡、並不用人教訓你們.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.這恩膏是真的、不是假的.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、住在主裡面" (約翰一書2:27) 

今天很多彌賽亞信徒(包括外邦人)也遵守佩帶繸子的誡命, 不但是自我提醒, 更是對於 神的一切誡命的委身. 當我們愛 神, 將 神擺在我們生命中的首位, 我們很自然會想要聽祂的話, 順服 祂的旨意, 遵行祂的誡命. 以這樣的心志佩帶繸子的弟兄姊妹, 不管是穿在衣裳裡面或是披禱告巾, 神都要記念並加倍賜福給他們.


繸子 צִיצִת ("tzitzit")
禱告巾טָלִית ("tallit")

沒有留言: